驻土耳其使馆发言人答记者问:新疆事务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
2021/12/14

记者:今天,土耳其美好党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发布所谓《中国新疆人权状况报告》,请问使馆对此有何评论?

使馆发言人:美好党发布的所谓“报告”罔顾基本事实,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恶毒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我们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近年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新疆已连续5年没有发生暴恐案件,社会恢复安全稳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民族团结更加巩固。

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宗教、民族问题,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去极端化问题。过去一个时期,新疆深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之害,特别是1990年至2016年间,“三股势力”在新疆策划并组织实施了数千起暴恐事件,造成大量无辜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面对暴恐势力的恶行,任何负责任的政府都应坚决予以打击。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坚决贯彻中央政府治疆方略,依法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同时重视进行源头治理,开展去极端化教育,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民族团结,充分保障各族人民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中国政府治疆政策得到当地各族人民衷心拥护,也得到了国际社会充分肯定。

新疆事务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政府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打击暴恐势力、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新疆事务和中国内政的决心坚定不移。某些政治势力颠倒黑白的做法破坏不了新疆发展的大局,阻挡不了中国前进的步伐,扭转不了历史发展的潮流。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t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