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宾大使在土《民族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1/11/27

2021年11月27日,驻土耳其大使刘少宾在土主流报刊《民族报》发表署名文章《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凝心聚力再创伟业》,宣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文如下: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并决定于2022年下半年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会议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大会议,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展望了中国未来的发展目标,具有里程碑意义。

以史为鉴,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会议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实现了四个“伟大飞跃”的百年奋斗史。会议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在于: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这五方面意义既立足中华大地,又放眼人类未来,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马克思主义、人类进步事业、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

总结经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并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都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中国共产党曾先后于1945年、1981年制定了两个历史性决议,对推进和引领党的事业发展起了重要作用。这次全会通过的《决议》是中共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整体,既是“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深刻总结,更是“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行动指南。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些宝贵历史经验是我们开创伟大事业的过程中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的重要精神财富。

继往开来,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在中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全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实践充分证明,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一个政党和一个国家前途命运、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有了习近平总书记掌舵把向,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引领,我们就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坚持正确前进方向,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作为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将中国的命运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高举团结合作旗帜,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倡导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推进,中国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作用。中国累计参与近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人员5万余人次,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与14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将“一带一路”建成世界上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积极参与全球贫困治理和国际减贫合作,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对世界减贫贡献超过70%;推动达成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全面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承诺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碳排放强度全球最大降幅;向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抗疫物资,向100多个国家提供超过17亿剂疫苗,积极引领全球抗疫。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剂和加速器,为疫情下的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口额近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2.6%,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对华出口成为多国外贸增长主要驱动力。不久前闭幕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来自包括土耳其在内的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企业参展,意向成交金额达700多亿美元。

面向未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将坚持胸怀天下,继续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和人类进步一边,坚定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地位,以实际行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参与并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抵制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倡导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国愿同包括土耳其在内的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人类进步事业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tr.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