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会见王毅
2021/03/26

        

当地时间2021年3月25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安卡拉会见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

埃尔多安请王毅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埃尔多安表示,土正义与发展党期待同中国共产党加强交往,为世界政党交流合作作出贡献。今年是土中建交50周年,土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愿同中方建立更为密切的联系和交流,引领土中关系进一步深入发展。

埃尔多安说,我本人公开接种中国新冠疫苗,用实际行动向土民众和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土方愿同中方继续深化疫苗合作,并探讨开展三方疫苗合作。土方期待加强双方高层交往,增进彼此互信,用好现有合作机制,推动土“中间走廊”计划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深化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等领域合作,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发展,推动使用本币结算。土方高度重视中方刚刚提出的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倡议,愿就中东事务加强同中方的沟通协作。

王毅向埃尔多安转达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王毅表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已成功找到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正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方愿深化中土友好合作,加强双方治国理政经验交流。

王毅说,中方愿同土方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推动中土战略合作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王毅强调,双方要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坚持互不干涉对方内政,切实维护好中土关系政治基础。中方愿继续为土方抗疫提供支持,充分释放两国疫苗合作的正能量。双方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间走廊”计划对接,深化5G、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经济等高新技术领域合作,稳步推进大项目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方将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进口土优质产品,加大对土投资。中土都是重要的新兴经济体,应加强团结协作,深化执政党交流,共同捍卫中土两国的发展权利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同日,王毅还同土外长查武什奥卢举行会谈。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tr.china-embassy.gov.cn